为达气候目标 亚洲开发经济体年耗3千亿美元

亚洲是最无力抵抗气候变迁以及台风和洪水等灾难的地区之一。(法新社)
亚洲是最无力抵抗气候变迁以及台风和洪水等灾难的地区之一。(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研究显示,直到2050年,亚洲开发中经济体必须每年耗资3000亿美元,才能达到巴黎气候协定目标,但如果能够转向低碳成长,预计将有数十万人获救,并避免贫穷恶化。

去年12月敲定的历史性气候协定中,与会的近200国达成共识,为了抑制全球暖化,将限制全球升温“远低于”2摄氏度。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的报道说,亚洲开发银行指出,投注在巴黎气候协定目标的支出,得到的经济回报远大于花在这个开发中区域的成本。亚洲是最无力抵抗气候变迁以及台风和洪水等灾难的地区之一。

亚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说,亚行估计,假使采取正确作法,这个地区每花1美元在达成巴黎目标,能够产生超过2美元的收益。

世界银行的资料显示,亚洲开发中地区这项额外支,相当于丹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规模,或是葡萄牙与摩洛哥GDP加起来的总和。

亚行说,达成巴黎气候协定目标,亚洲国家空气品质将改善,可避免将近60万人因空污相关因素早死。

此外,再生能源、碳捕捉及储存与智慧电网的支出,对于依赖易受气候影响的农业与土地的社区,也可帮助他们的生计,避免沦入更贫穷状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