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日中国游客不再爆买 采购与观光趋多样化

日本首都东京银座购物区的人潮。(法新社)
日本首都东京银座购物区的人潮。(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到日本旅游的中国旅客爆买情况持续缓和,趁十一长假至日本观光的中国旅客所购买物品和旅游观光呈多样化趋势。日本大都市报告旅游接待相对减少,但同时,日本小城市以及都市周边地区中国游客增多。

法国之声引述日本共同社7日的报道说,中国游客在冲绳爆买趋势减弱,但购物呈现多样化。报道引述据日本冲绳县《琉球新报》7日消息说,大量购买高额商品的中国游客的爆买行为在冲绳也有所减弱,县内的超市及百货店此前一直同比走高的每月免税商品销售额出现刹车迹象。

冲绳县内最大超市“SAN-A”5日发布的2016年度中期决算连续四期收益增加,销售额和收益均创新高。在失业率下降等该县经济增长的带动下,个人消费非常旺盛。然而,社长上地哲诚介绍变化称:“6月以来免税商品消售额低于上年。我认为,今后人均消费下滑、顾客数量增加、整体上微降的趋势将持续下去。”

报道引述经营企划部长丰田泽指出,人均消费下滑的背景可能由于中国政府4月上调了在海外购买商品的关税,以倒卖为目的的高额商品大量购买现象消失了。

据上地哲诚分析认为,购买行为正在变化,在大量购买电饭煲等家电的现象减少的同时,儿童名牌服装及美发美容商品销量在增长,从集中于某些商品转变为购买范围的多样化。

报道说,该县内其他零售店也出现同样的倾向。县内最大百货店那霸市的“RYUBO”总销售额中外国游客的免税商品占11%,其中75%是中国游客。营业企划课的股长仲田淳也指出:“尽管免税商品销售额持续同比上升,但增长幅度在不断缩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