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山给芬兰庆生?挪威首相说“不”

有挪威人提议把哈尔蒂山顶峰送给芬兰,但挪威首相已表明将另选一份礼物。(互联网)
有挪威人提议把哈尔蒂山顶峰送给芬兰,但挪威首相已表明将另选一份礼物。(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为祝贺芬兰2017年迎来独立100周年,挪威的不少民众提议把两国交界处哈尔蒂山(Mount Halti)顶峰“赠给”芬兰。不过,这份“慷慨的贺礼”恐怕难以实现。

新华社报道,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在14日公开的一封信件里说,重划国界“涉及复杂的法律问题”,暗示此事行不通。根据挪威宪法第一条,挪威是“一个自由、独立、不可分割、不可转让的王国”,这意味着送山之举涉嫌违宪。

索尔贝格表示:“我们将想出另一个宝贵的礼物,以庆贺芬兰独立百年。”

哈尔蒂山顶峰海拔1365米,不在挪威最高的200座山峰之列,但它一处海拔1324米的较低斜坡是芬兰境内的最高点。

“送山”倡议发起人、已退休的挪威地球物理学家比约恩·哈森2015年7月致信挪威外交部称,如果把两国边界线移动大约200米,从而把哈尔蒂山“赠给”芬兰,仅让挪威损失大约0.015平方公里的国土,却能让芬兰民众欢欣鼓舞。

过去数月来,“送山”倡议得到挪威和芬兰众多民众的支持。

尽管目前看来,“送山”倡议面临难以跨越的法律障碍,但挪威北极圈大学法学教授拉夫纳先前提出,宪法不适用于边界“微调”。按照拉夫纳的说法,为适应河床、沙洲和小岛位置的改变,挪威同芬兰、俄罗斯的边界都曾作过小幅调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