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斯女儿吁各界宽恕 让父葬英雄公墓

一些民众认为马可斯是独裁者,反对让他安葬于英雄墓园。(路透社)
一些民众认为马可斯是独裁者,反对让他安葬于英雄墓园。(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菲律宾已故独裁总统马可斯的女儿、北伊罗科斯省省长艾米呼吁各界宽恕马可斯,并敦促法院批准让他安葬于英雄公墓。

中央社报道,艾米(Imee Marcos)和大约1000名支持者17日在最高法院集会。最高法院18日可能宣布是否批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命令,允许过世27年的马可斯安葬于马尼拉国家英雄公墓。

艾米引述天主教教宗方济各的话,呼吁专政时期的人权受害者和其他批评人士,放弃反对下葬计划的行动。

她在最高法院外对记者说:“我希望那些批评者以及未与我们站在同一阵线的人,放下你们的不满。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愤怒和苦痛,但我们应该放下,因为,如同教宗所言,当我们宽恕时,会感受到解放和快乐。”

马可斯在1965年当选总统,1972年宣布全国戒严,自此展开独裁统治,与其家族和盟友腐败敛财,并残酷地对付异己。

1986年,他的政敌阿基诺回国时被杀,引发民众上街,最终被“人民力量运动”推翻后流亡美国夏威夷;1989年,他在当地病逝,遗体1993年送回国后一直放在祖居的冷气地窖内。

马可斯是否可葬于英雄墓园一直是争执不休的课题。民众对此看法也两极化。马可斯家族及其支持者认为,他在二战期间反抗日本侵略,因此是二战英雄。反对者认为他是独裁者,执政期间以军法统治,违反人权之事罄竹难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