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国组织败退 西方却不感安全

美国领导的叙利亚打恐联军已对伊国组织叙利亚大本营拉卡市展开收复战。(路透社)
美国领导的叙利亚打恐联军已对伊国组织叙利亚大本营拉卡市展开收复战。(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来临11月13日星期天是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一周年,分析师说,尽管巴黎恐袭幕后黑手伊斯兰国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战事中节节败退,但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并没有越来越安全。

据法新社报道,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战略专家安东尼·科德斯曼(Anthony Cordesman)说:“打压伊国组织对人口中心和大本营的控制,制止其募集资金和培训圣战士,打散其组织结构,是极其重要的,但实质上打败这个组织,并不会永久性解决它所带来的威胁。”

伊国组织圣战士去年11月13日在巴黎制造恐怖袭击,炸弹爆炸和乱枪扫射夺走130条人命,另有368人受伤。今年3月22日,伊国组织圣战士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站制造恐袭,造成32人死亡和300多人受伤。

此后,西方国家加大力度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打恐。打恐联军正在进行伊国组织伊拉克大本营摩苏尔市和叙利亚大本营拉卡市的收复战。

美国西点军校打击恐怖主义中心的专家丹尼尔·弥尔顿(Daniel Milton)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伊国组织媒体上载到互联网的文章或视频减少了七成,从2015年8月的700个,减少到今年8月200个。

弥尔顿说,尽管伊国组织的卖点是成立哈里发国,但如今它正挣扎求存。

大部分专家同意,打破伊国组织成立哈里发国的希望,并不足以消除它攻击西方国家的能力。

美国战略安全情报咨询机构苏凡集团(Soufan Group)说:“在美国、欧盟、北非等地的伊国组织支持者脑海中,伊国组织的吸引力并没有随着其疆土减少而消失。对一些人来说,伊国组织仍是强大的磁铁,鼓舞他们发动暴力袭击和维持他们的向心力。”

尽管伊国组织可能难以发动像巴黎恐袭这种规模的袭击,但西方政府担心出现更多受伊国组织激化的“独狼式”袭击。

专家担心,伊国组织的外籍圣战分子回国后,会成为不定时炸弹。

法国前国家情报协调员勒布雷(Didier Le Bret)说,即使伊国组织在军事上遭打败,“但仍保留了主要力量,从我们社会内部削弱我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