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政府:禁止难民来澳不与TPP冲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澳洲联邦政府将在本周引入永久禁止难民来澳的立法草案。面对工党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条款提出的质疑,澳洲政府官员坚称,永久禁止难民来澳将不会与TPP协定冲突。

澳洲网引述第九新闻7日的报道说,澳洲联邦政府计划永久禁止难民来澳,即使是那些已在其他国家取得公民身份的前难民们,仍无法以游客身份进入澳洲。

就在7日举行的一场针对TPP争议协定的议会听证会上,工党向联邦移民及贸易官员发起质问:新推出的难民政策是否会违反TPP协定中的公民自由活动条款。

对此,联邦移民部官员威尔顿对听证会表示,澳洲是在对其边境行使控制权。

他说:“如果你没有通过健康及性格测试,尽管TPP及其他自贸协定中有相关条款,我们仍有权禁止你入境。”然而,移民部并没有提出与禁止难民法案相关的官方贸易协定意见。

联邦外交部官员斯泰普尔顿说,TPP协议中的自由活动条款只与企业间调动的专业人才及技术人员相关。同时,一些贸易部官员还对美国国会将在下个月投票通过TPP协定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然而,由于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希拉莉均拒绝支持12国签署的TPP协定,其通过命运仍未可知。

另一名外交部官员沃德指出,澳洲正在支持美国奥巴马政府的最后一搏,从而力求在新总统宣誓就职前的“跛脚鸭时期”,促使协定通过国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