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发现该国干旱地区最古老人类居住地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澳大利亚考古学家日前在南澳大利亚州发现一座距今约4.9万年的岩石庇护所,这一发现使得远古人类定居澳大利亚干旱地区的历史提前了一万年。

据澳洲广播公司报道,这座岩石庇护所位于南澳州首府阿德莱德以北550公里处。研究人员在庇护所内发现了约4000件文物以及多种人类活动遗迹,其中不仅有人类使用的工具,还有动物的骨头、木炭、灰烬和蛋壳等。

研究人员分析了这些文物和遗迹后发现,这座庇护所距今约4.9万年,当时的人类已开始猎杀巨型动物。

领导此项考古研究的澳洲拉特罗贝大学的哈姆说:“这一发现表明,澳洲土著从北部向南部内陆地区迁移的时间要比我们此前想象的早很多。”

这些人类迁移可能是因为气候的原因。他们到达这里时,澳洲内陆开始变得干旱,所以他们在这里定居后,不想冒缺少水源的风险而离开这里。

参与研究的澳洲弗林德斯大学教授普里多指出,在出土的物品中有人类使用的石制工具和大量动物的骨头,这说明在庇护所居住的远古人类有捕猎活动。

对动物骨头的分析表明,当时的人类可能在食用双门齿兽。双门齿兽生活在4.5万年前的澳洲,体形大如河马或犀牛,十分肥重,是人类已知最大的有袋类动物。

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推翻了此前有关澳洲史前物质文化简单和落后的推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