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美国 欧盟将加强自身防卫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中)强调,欧盟并不想要同北约竞争。(法新社)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中)强调,欧盟并不想要同北约竞争。(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使欧盟感到建立独立防御机制刻不容缓。欧盟成员国周一(14日)达成共识,决定加强欧盟在国防和安全领域的能力。

欧盟国防和外交部长周一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会议上就一项防务计划达成一致。根据该计划,欧盟可派遣军力到欧盟以外的战场,在联合国部署蓝盔兵之前平息危机。

不过,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强调指出,欧盟并不想要同北约竞争,也不想建立一支欧洲军队。

她指出,欧盟在特朗普当选之前就已考虑落实该计划。

特朗普曾在竞选期间批评北约的一些欧盟成员国国防开支过低,并且表示美国可能不会在北约盟国受到攻击时自动出面救助。

莫盖里尼说:“这项计划对于欧盟的安全及国防来说,是一个质的飞跃。”

她说,这项计划的目的是在目前这个不确定的世界,让欧盟和其公民保持在境内外的安全。

出席会议的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则指出:“欧洲必须能够为自己的安全行动。”

他认为,周一通过的计划让欧盟为建立战略自主迈出一大步。

法国德国一直主张欧盟建立自主的防御体系,英国一直是这一计划的反对国。如今,英国已通过脱欧公投,从而为欧盟成员国建立自主防御体系打开了方便之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