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逾1.5万留学生在日就业创新高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法务部的数据显示,从日本的大学或专门学校毕业后直接就业的外国留学生2015年创纪录地达到1万5657人。除了留学生本身的数量增加,这也是政府和民间努力促使企业加大录用的结果。政府希望在IT等领域吸引优秀人才,提高日本企业的竞争力。

共同社报道,政府在今年6月的内阁会议上通过的“日本复兴战略”中提出“将留学生在日本的就业率从目前的三成提高至五成”的目标,通过就业讲座等形式为企业牵线搭桥。

据法务部透露,留学生要在日本工作必须将在留资格由“留学”等变更为就业目的。向法务部的入国管理局提交变更申请并被认可的留学生数量在受到雷曼危机影响的2009~2010年一度减少,之后又逐渐增加,与2005年的5878人相比,2015年的人数增长了一倍多。

不仅如此,留学生人数也连续3年增加,包括尚未进入就业期的学生在内,截至2015年年底,已达约24.6万人。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前后接收30万人。有意招聘外国人的企业也在增多,预计今后在日本就业的留学生将继续增加。

从变更后的在留资格来看,上述1万5657人在企业就职时的资格近九成为“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其他有“教授”、“研究”等。从职业来看,“销售、营业”和“翻译、口译”合计近五成。就职企业等所在地中东京将近一半,其后为大阪、神奈川及爱知。

从留学生的国籍或地区来看,中国大陆最多,达到9847人。之后为韩国1288人、越南1153人、台湾649人,亚洲各国占到九成以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