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北极气温较以往高20度“极异常”

数据显示,过去四周来,北极冰盖上的气温持续较以往平均温度高出9至12摄氏度。(法新社)
数据显示,过去四周来,北极冰盖上的气温持续较以往平均温度高出9至12摄氏度。(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科学家24日表示,气候变迁的“恶性循环”使海洋暖化加剧、南风加强,导致北极圈气温异常的高。

中央社报道,丹麦气象研究所的数据显示,过去四周来,北极冰盖上的气温持续较以往平均温度高出9至12摄氏度。

总部位于哥本哈根的丹麦气象研究所每小时追踪一次北极圈天气变化。

气候研究员斯滕德尔说,北极冰盖上方上周几天的气温是温暖的零摄氏度,比往年11月中的典型气温高出整整20摄氏度。

斯滕德尔接受法新社电访表示,这是1979年卫星数据时代来临“至今记录到的最高气温”。他说:“我们观测到的现象,极为异常。”

今年此时,北极海开放水域在夏天的融冰应再次结冻,每天应有数千平方公里的海水结冰。

但斯滕德尔说,那并没有发生,至少结冰速度与往年不同。他说:“不仅冰块没有如以往正常地增加,温暖空气涌入更造成许多海冰融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