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呼吁严惩烧国旗的抗议者

特朗普当选后,加州一名示威者焚烧美国国旗以示抗议。(路透社)
特朗普当选后,加州一名示威者焚烧美国国旗以示抗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29日呼吁对那些焚烧美国国旗的抗议者予以严惩,而美国最高法院早已裁决,烧国旗属于受宪法保护的言论自由。

美国之音报道,特朗普通过推特说:“不应允许任何人烧美国旗。如果他们这样做,必须有后果,也许是失去公民身份或者坐牢一年!”

目前还不清楚特朗普为何发这样的推文。但几天前,美国东北部马萨诸塞州的罕布什尔学院在学生们据称为抗议特朗普当选而焚烧了一面国旗后决定停止升旗。

星期天,美国退伍军人和其他示威者抗议罕布什尔学院官员不升旗的决定。校方表示欢迎和平讨论国旗问题。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说,与绝大多数美国人一样,他也觉得焚烧国旗的做法令人反感。但他接着说:“我们做为一个国家有责任认真保护宪法所赋予的神圣权利。”

众议院的共和党领袖之一麦卡锡说,众议院没有任何针对烧旗采取立法行动的计划。

最近几十年来,美国议员多次试图立法禁止焚烧或损毁美国国旗。

但是最高法院在1989年裁决,禁止损毁国旗以示抗议的法律违反了美国宪法保护言论自由的第一修正案。1958年的一项裁决则禁止把剥夺美国公民身份做为刑事惩罚的形式。

希拉莉担任纽约州的国会参议员时曾在2005年和其他议员一道试图重新立法,禁止焚烧国旗,但没有成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