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中国威胁 印美提升国防合作

卡特指定印度为“主要国防伙伴”,意味着美印将提升国防合作。(法新社)
卡特指定印度为“主要国防伙伴”,意味着美印将提升国防合作。(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面对中国军力威胁,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周四(8日)与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会谈后,指定印度为主要国防伙伴,这意味着美印将提升国防合作。

据中央社报道,印度防长帕里卡和卡特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两人昨天在新德里进行迄今的第七次会谈后,美国指定印度为“主要国防伙伴”(Major Defence Partner),象征美印国防贸易和防卫技术共享的制度化,并提升层次成为亲密的盟友与合作伙伴。

该声明指出,此举也将确保美印在未来持久的合作。

这份联合声明还表示,印美的共同价值是“亚太地区和印度洋区域的和平与繁荣是双方的共同愿望”。帕里卡和卡特认为,美印要透过战略与技术合作驱动来汇整两国的利益,并推动双边关系出现历史性的发展。

此外,联合声明说,双方就区域安全问题交换意见,其中也包括对恐怖主义构成威胁的观点交流。双方同意美印加强双边反恐合作,直到确保没有任何国家有恐怖份子和恐怖组织为止。

在中国大陆军力不断扩张,且潜舰与舰队不断出入印度洋后,印度改变过去不结盟的政策,逐渐与美国强化关系,而美国也在“亚太再平衡”政策下,希望强化与印度的关系,双方在国防合作上进展迅速。

这些进展包括美国和印度在2015年签署国防架构协定,美国也进一步解除相关限制,增加对印度出口武器和军事技术,同时双方还签署物流协议,同意在特殊情况下,双方可使用彼此的军事基地和领空。

美国正式指定印度为主要国防伙伴,也宣告美印进一步在国防上成为紧密盟友,美国也将进一步加强军事技术转移,协助印度成为在印度洋抗衡中国军力的区域力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