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年度成语“君舟民水”反映政局动荡

韩国今年度成语票选“君舟民水”反映朴槿惠政局动荡。(互联网)
韩国今年度成语票选“君舟民水”反映朴槿惠政局动荡。(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教授新闻》24日发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君舟民水”成为韩国2016年度成语。

“君舟民水”的出处为作于2000多年前的《荀子·王制》,意思是统治者如舟,老百姓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今年韩国总统亲信门丑闻曝光激起公愤,民众纷纷走上街头要求总统下台,最终促成国会通过弹劾总统的决议,再次印证了水能覆舟的历史教训。

《教授新闻》本月20日至22日对全国611名教授进行了“年度四字成语”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198名教授(32.4%)认为,“君舟民水”一词最能总结2016年的时局。

推荐该成语的中央大学历史学教授陆荣洙指出,总统朴槿惠掌舵不当,将“大韩民国”号拖入惊涛骇浪的沉船危局,朴槿惠企图全盘继承朴正熙独裁政权的历史基因及局限性,其施政路径和结局是抱残守缺的必然产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