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珍珠港 称宽容显示和解力量

安倍(左)和奥巴马(右)在珍珠港与美军二战老兵会面。(法新社)
安倍(左)和奥巴马(右)在珍珠港与美军二战老兵会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走访珍珠港,悼念当年的罹难者。

安倍在致辞时说,昔日的敌人如今成了盟友,这是一种宽容之心显示的和解的力量。他并表示,日本不会再度参与战争。

日本新闻网报道,安倍先和奥巴马前往美国海军亚利桑纳号战舰纪念馆献花,然后再回到码头上,向美军二战老兵、珍珠港事件幸存者和日本侨民等发表了一份演说。

安倍说:“我向所有被这场从这里开始的战争夺走了生命的勇士们和无辜的民众,表示最诚挚的哀悼。”

他说:“回顾严肃的事实,我不知是什么好。我们不会让战争的惨祸再度发生,这一坚定的方针会一直贯彻下去。”

不过,安倍没有就75年前日本发动的珍珠港偷袭事件表示道歉和谢罪。

安倍说,日美两国十分罕见地由敌人成了坚强的同盟国这一种牢固关系的建立,是宽容之心显示出来的“和解之力”。安倍同时感谢美国支持了日本战后的和平与繁荣。

奥巴马则强调“和解能够获得比报复更多的恩惠”,日美两国的和解向世界传递了“和平比战争好”的道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