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压力太大 罹患心脏疾病风险高

大脑内杏仁核高度活跃的人,罹患心脏疾病与中风的风险较高。(路透社)
大脑内杏仁核高度活跃的人,罹患心脏疾病与中风的风险较高。(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科学家今天(12日)表示,可能已为压力与心脏疾病长存已久的可能关连找到解释。

研究员说,大脑内杏仁核(amygdala,也称扁桃体)高度活跃的人,罹患心脏疾病与中风的风险较高。

杏仁核与处理压力有关,也和骨髓活动及动脉发炎情况增加有关,这或许能解释心脏疾病与中风风险较高的原因。

数据显示,紧张的杏仁核可能会传递信号给骨髓,要求制造额外的白血球,这可能造成动脉窄缩而发炎,进而引发心血管问题。

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的负责这项研究的塔瓦戈说,这种潜在关连意味着“减少压力带来的好处,不只限于改善心理健康”。

根据这份发表于《柳叶刀》(Lancet)医学期刊的研究报告,研究员对293名病患的大脑、骨髓与脾脏活动进行正子断层扫描(PET)与电脑断层扫描(CT)。

他们平均对每位病患进行3.7年的追踪调查,其中22人在这段期间患上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脏病、心脏衰竭、中风及动脉窄缩。

研究员指出:“杏仁核较活跃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高,也会比杏仁核较不活跃者,更快出现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