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输印度 泰去年大米出口全球第二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泰国大米出口商公会4日表示,2016年泰国大米出口量达988万公吨,同比增长0.9%,价值逾44亿美元(约62亿新元),仅次于印度的1043万公吨,无法重夺全球最大白米出口国的地位。

中新社报道,泰国政府之前预计2016年泰米出口有望超过1000万公吨。此次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然不及预期。

泰国向来是大米出口大国,国际大米需求和米价波动对该国农业和米农生计影响巨大。

泰米出口商公会认为,今年国际大米出口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因为多个大米出口国的产量增加,同时大米进口国的需求减少,米价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为此,泰国今年大米出口的目标设定为950万公吨。

有报告指出,目前对泰国大米出口影响最大的是泰铢的相对坚挺,相比其他大米出口竞争国如越南的货币,泰铢仍过于坚挺,这也让泰国大米在价格竞争中处于劣势。

对此,泰米出口商公会希望政府能够重视和加强管理,减少汇率产生的风险,在大米出口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