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晤安倍:美日安保条约涵盖钓鱼岛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后强调美日同盟(图片:东方IC)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后强调美日同盟(图片:东方IC)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后说,美国将致力于维护"日本的安全"。

据BBC报道,特朗普说,美日联盟是"亚太和平的基石"。两位领导人发表的声明重申美日安保条约涵盖"尖阁群岛"(中国称钓鱼岛)。

安倍也对特朗普上述表态做出响应,强调日本和美国加强经济贸易关系的重要性。以前,特朗普曾就美国对日本的贸易赤字批评日本,威胁要对日本丰田汽车征收重税。

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强调他的政府将寻求和日本建立"自由"和"公平"的关系。

两位领导人发表的声明重申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涵盖"尖阁群岛"(中国称钓鱼岛)。声明强调,两位领导人"反对任何破坏日本管辖这些岛屿的单方行动"。声明说,美国和日本将加强合作,确保东(中国)海的和平和稳定。

声明还重申美日反对在南海"使用威胁、恫吓或武力"来申明海洋主权声称的"企图",强调"根据国际法"保证自由航行、飞行和合法使用海域的重要性。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表态把矛头指向中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