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特朗普转向尊重“一中” 蒂勒森是幕后推手

美国务卿蒂勒森有力影响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图片:法新社)
美国务卿蒂勒森有力影响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图片: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2月9日)首次通电,特朗普态度180度转变,通话中表态尊重“一个中国”政策──这与新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有莫大关系。

据BBC中文网报道,路透社引述官员消息指,蒂勒森、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及其他幕僚合作,劝告特朗普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一名不具名的官员对路透社说:“(他们对特朗普说)这是正确的方向,这也利好(中美)关系及地区稳定──他们胜利了。”

这次事件显示,特朗普不可预测的外交政策及惊人言论令其他国家紧张,但蒂勒森有能力缓和局势。

弗林亦发挥关键作用。弗林在2月3日曾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通话。

特朗普正式上任前,去年12月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令中美关系跌至冰点。特朗普更说,不一定支持“一中”政策。

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说,中方暗示假如美国不表示支持“一中”政策,习近平将不会与特朗普通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