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青年自编程序查贪官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据巴西《圣保罗州报》12日报道,几名巴西青年联合设计了一个自动分析整理数据的程序,用来监督官员报销的发票,并成功让一些官员退还非法所得。

据报道,程序的发起者是现年23岁的程序员穆斯科普夫,他曾通过分析候选人提交的资料来决定给谁投票。

巴西法律规定,包括议员在内的各级公职人员在报销餐费、加油费等时,相关票据都会扫描成电子版上传到网站,于是穆斯科普夫决定查一查这些票据是否有问题。

穆斯科普夫联合七个朋友,一起开发了一个叫做“罗斯”的程序。他们从众议院网站上下载了超过200万份资料,通过“罗斯”自动比对和分析。在程序运行的头两天里,他们就发现849项可疑支出,其中包括议员重复报销、在工作城市之外的餐费开支等。

穆斯科普夫和伙伴们将这些疑问告知众议院财务、预算和会计局,随后议员们就其中30项支出做出回复,有人以“疏忽”或“助理搞错了”为由承认错误,并退回报销的金额。这一结果令穆斯科普夫备受鼓舞。他说:“需要手动下载的内容很多,我们的工作量很大,但这项工作让我们很有成就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