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首脑会谈不设防 特朗普挨批

特朗普上周在白宫与安倍召开联合记者会。(路透社)
特朗普上周在白宫与安倍召开联合记者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朝鲜星期天(12日)试射导弹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是闭门商讨,而是在公开用餐场合研商对策,这引起外界质疑,特朗普政府在处理敏感情报方面是否得当。

法新社报道,国家领导人的这类谈话一般是闭门进行且秘而不宣。然而,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马阿拉哥(Mar-a-lago)庄园会晤安倍的画面,却被马阿拉哥私人俱乐部的一名成员近距离拍了下来。

投资公司Boston Capital Services前总裁德阿加齐奥(Richard DeAgazio)在面簿张贴了多张特朗普和幕僚与安倍讨论、以及特朗普打电话的照片。

其中一则现已撤下的留言写道:“总统接获朝鲜对日本发射导弹的新闻,安倍首相就坐在旁边。”

狄亚贾西欧后来还写道:“日本安倍首相和幕僚讨论,而总统在和华府通电话。两位世界领袖商谈后,走进另一个房间匆匆安排记者会。哇……行动的中心!!!”

据知当美国总统不在白宫时,因应危机的对话通常在称为“敏感情报隔离设施”(Sensitive Compartmented Information Facility, SCIF)的地方进行。这类设施一般禁止没有通过安检或持有未加密手机的人进入。

不过,白宫表示,特朗普当天是在“晚餐前”听取简报,没在餐桌上提及敏感情报。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说:“照片中在他身边的都是美国与日本代表团的人,他们正在检查记者会的后勤准备……随后总统又在机密场合听取了简报,是在晚餐后,接着他们走出来发表谈话。”

然而,民主党人对此大感不满,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说:“任由国际危机摊开在一大群乡村俱乐部成员面前,就像晚餐剧场一样,他可没任何借口可推卸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