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希望今年油价升至60美元

沙特希望今年底前看到油价上升到60美元。(路透社)
沙特希望今年底前看到油价上升到60美元。(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及石油行业的消息人士透露,沙特阿拉伯希望今年的原油价格能升至每桶60美元左右。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沙特和阿联酋、科威特及卡塔尔等其他波斯湾产油国认为,这个价位可鼓励新油田投资,但又不会导致美国页岩油产量跳增。

自去年底达成协议以来,原油价格已回升逾14%;尽管油盟和非油盟产油国对减产协议的执行率创纪录高位,油价仍然只在每桶约56美元交投。

不过,沙特和其他波斯湾油盟成员私下希望提高执行率,因为低油价已使其财政承压,并引发对未来出现供应短缺的疑虑。

然而,他们也不希望油价升得过高,从而激励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再度增产。

波斯湾石油业一知情人士说:“它们(沙特)希望今年底前看到油价上升到60美元。这个水平有利(石油)投资。”

另一名非波斯湾行业消息人士则表示,“油盟、特别是沙特希望油价较高”不只是考量到投资,也因为沙特寻求释出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部分股权,进行公司首次公开发行(IPO)。

油盟一名消息人士说:“一般来说,今年约60美元的油价是适合的。60美元不会鼓励页岩油大量增产。”

另一位OPEC消息人士说,虽然科技在发展,但从这轮油价下跌中幸存下来的页岩油生产商可能保持谨慎,不会对油价变化做出迅速反应。

第三位OPEC消息人士说,由于供应过剩问题依然存在,今年不太可能看到油价升至每桶60美元或更高。

这位消息人士还说,即便页岩油产量每日增加30万桶,但如果是在冬季需求高峰时期增加,市场也能够将其消化。

他说:“关键是时机问题。如果这发生在市场普遍预计的第四季,则其影响将是可控的,能够被市场消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