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贫者愈贫 移民涌入或推升贫穷率

在德国西部城市多特蒙德的贫困民众于3月20日的风雪中排队,等待领取一个民间组织分发的次等农产品。(路透社)
在德国西部城市多特蒙德的贫困民众于3月20日的风雪中排队,等待领取一个民间组织分发的次等农产品。(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德国政府的一份报告草案指出,德国已有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现象,打破了该国给全球留下的那种德国是劳动市场强健、人人都能获得高薪工作的富裕国家的印象。

路透社引述报告说,在1995年至2015年间,收入最低的40%劳动力人口的实质时薪减少了4%至7%;但另外60%的人同期时薪则增加了1%至10%不等。

这份由德国劳工及社会事务部所准备的报告,仍待其他部会批准方能正式公布。

报告中还提到难民,认为难民对贫穷率升高产生影响。2015年共有89万名难民抵达德国。报告还表示,由于新入境难民的相关数据仍相当稀少,因此无法量化难民带来的影响。

报告还说,难民涌入促使寻求职业培训的人数增加,这对德国经济来说是好事,因为该国绝大部分行业都遭遇劳工短缺的窘境。

报告引述了2015年科隆经济研究所(Cologne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的研究结果。该研究发现,如果当年抵达的难民数量占到德国8200万总人口的1%左右,且如果他们的所得都低于贫穷风险门槛,将造成整体贫穷率上升0.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