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开建武装破冰船 创全球先河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俄罗斯海军为确保在北冰洋的权益,开始建造装备导弹和舰炮的“举世罕见”的巡逻用破冰船。

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俄海军总司令科罗廖夫19日称“今天是守护我们的北极圈之船的生日”,强调多功能武装破冰船的建造是“海军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报道说,俄国防部去年4月订购了共计两艘巡逻用破冰船。破冰船由在圣彼得堡的造船所建造,依照合同将于2020年年底交船。

据负责建造的军工企业等透露,该船全长约110米,排水量8500吨,能应对厚度1.5米的海冰。船上可载60至110名兵员,除战斗和巡逻行动外,还能展开海洋资源监视、其他船只的航行支援、救援活动和运输。船上还可起降直升机和无人机,并搭载两艘军用快艇。

第一艘巡逻用破冰船将以前苏联的北极考察家“伊万?帕帕宁”的名字命名。

北极蕴藏着丰富的海底资源,随着全球变暖造成海冰减少,作为新航路也备受关注。俄罗斯正专注于增强军力,去年海军破冰船下水,为约45年来首次新建。本月又公开了在北冰洋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新设的大规模军事基地的视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