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利挑战马来人固打制引争议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马来西亚形象温和开明的青年及体育部长凯利前天发表“马来人靠固打考进大学应感羞耻”的言论引起激烈反响,也让他在马来与非马来社群两边都不讨好。

凯利也是巫统青年团团长。他19日出席“2050国家转型计划(TN50)对话会”时,被一名印度族问到TN50是否废除种族固打制。凯利当时表示,马来社群应以固打制为耻,他希望马来人未来不靠固打制就能进入大学,也能与其他种族在同一个竞技场公平竞争。

凯利这番言论在网上传开后引起热议。一些相信是非马来族网民指其说法是“巫统的政治伎俩”或“大选前的戏码”。一些网民认为凯利勇于挑战固打,但千万别“光说不练”。

马来极右派团体土著权威组织主席依布拉欣阿里也不同意凯利的说法,并表示马来人不必为了享有固打制而感到羞耻,因为这项制度是国家未来的安全保障而非种族歧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