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发奖金 鼓励员工提早下班

日本政府推动“优质星期五”政策,鼓励员工提早下班。(互联网)
日本政府推动“优质星期五”政策,鼓励员工提早下班。(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政府于今年2月24日推动“优质星期五”政策,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政府官员带头提早下班,这项政策是非强迫性的,不过有企业愿意配合时,却发现员工“不敢”提前离开,只好发奖励金诱使员工早早回家。

据《BBC英伦网》报道,东京公关公司“Sunny Side Up”,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五让员工可以早早下班,却没有任何人愿意享受福利。该公司主管指出,提前下班不是日本人的风格,因为在日本职场中,大家工时都很长也很努力,没人会提早离开。

一名兵库县医疗园区餐点配送员则说,她虽然也想拥有优质星期五,但根本不可能。她透露,假如老板也一起提前放假,那么她也许就会照做,但在这之前,完全没有人敢早早打卡下班。

报道中指出,优质星期五的本意,是为了让时常加班的民众能够放松,但这种不敢下班的状况,凸显出日本劳动者被过度压制后的无奈,而且只要同事都不走,没人敢提前离开公司。

“Sunny Side Up”公司了解到这种状况后,只好采取奖励金措施,每个在优质星期五下午3时下班的员工,都可以得到3200日圆的奖金。奖金制度推行后,开始有人选择在优质星期五时去居酒屋放松,也有人跑去踢足球活动筋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