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变绿了!研究称全球暖化致苔藓数量急剧增长

 研究发现,南极因苔藓增多变绿了。
研究发现,南极因苔藓增多变绿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英国剑桥等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表示,全球暖化造成南极洲冰层融化,过去五十年来植物陆续出现,银白大地也随之转绿。

据中新网援引外媒报道,这篇研究报告刊载于“当代生物学”期刊,其中指出,科学家在横跨640公里的区域发现,当地苔藓过去半世纪来急遽增生,南极洲有植物的地区仅占总面积的0.3%。

研究共同作者、英国艾克斯特大学的艾姆斯伯里说:“南极半岛过去半世纪温度上升,对此区域苔藓的生长有显著影响。

如果(气温)持续(升高),冰河消退后会出现更多无冰地,南极半岛未来会变得更绿。”

科学家在南极的象岛、阿德利岛和绿岛等三个岛取得五种苔藓芯,也就是地下钻取的柱状样本,发现显示生物活动明显增加的“变化点”(changepoints)的证据。

艾姆斯伯里说,科学家过去只在南极半岛的极南单一地区发现此一现象,但如今整个半岛的苔藓对气候变迁都有反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