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后发达国家将面临巨额养老金缺口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共同社26日报道,世界经济论坛当天发布一份报告指出,如果人口老龄化以目前的速度继续推进,到了2050年,日本和美国等六个发达国家的养老金等支撑国民晚年生活的资金,可能出现总计224万亿美元(约309万亿新元)的缺口。

报告指出,其原因是伴随老年人的急剧增加,养老金发放扩大。报告还警告发达国家,“有可能面临历史性的养老金危机”,并敦促各国延迟职工退休年龄、奖励在职期间储蓄、调整养老金制度等。

报告认为,人们退休后也有必要维持在职收入的七成。报告也分析了各种养老金制度和个人储蓄的资金缺口。在维持现行养老金制度的情况下,预计美国的资金缺口将从2015年的28万亿美元上升至2050年的137万亿美元,日本也将从11万亿美元增至26万亿美元。

据估计,拥有庞大养老金系统的日本、美国、英国、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六国,将出现总计224万亿美元的缺口。如果加上人口大国中国和印度,资金缺口总计将超过400万亿美元。

报告称,由于全球老龄化加剧、发达国家的平均寿命持续增长,日美等国有必要最晚在2050年把退休年龄至少延迟至70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