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州拟与国油合作成立油气公司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东马砂拉越多次向中央政府要求调高石油税不果,如今州政府决定投资20亿美元(约28亿新元),自己成立岸外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公司,以便能全面参与该领域活动。

砂州首席部长阿邦佐哈里昨晚与在西马工作及升学的砂州子民开斋后指出,砂州政府已和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简称国油)讨论此合作计划,以一同在位于南中国海的砂州领海展开上游及下游的石油及天然气勘探活动。

他说,国油对此反应良好。他强调,此勘探公司将由砂州政府全权拥有,总部也会设在砂州。

砂州议会三年前已通过动议,要求中央政府增加石油开采税,从目前的5%增至20%。已故砂州首长阿德南沙登在2014年出任首长后,以及去年5月砂州选举时,都一再承诺州政府会继续向中央争取20%的石油税收益。

不过,由于国际石油价格滑落影响国家税收,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在去年的砂州选举前表示,暂时不会考虑调高砂州石油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