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寻求充公一马公司逾7亿资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司法部充公行动出现劲爆进展,美国当局周四(15日)宣布新一波的司法行动,以寻求充公源自一马公司的5亿4000万美元(约7亿4680万新元)资产,并发布逾250页的文件,揭露一马公司案的许多新内情。

当今大马报道,延续2016年7月的第一波行动,美国司法部这次同样详细阐述,马国年轻富豪刘特佐与首相继子里扎等如何盗用一马公司的资金,并将之转成各样资产。

不仅如此,最新发布的文件还首次点名“一号马国官员妻子”(MO1's wife)。

美国代助理司法部长勃朗哥、加州中区代联邦检察长布朗、美国联邦调查局刑事调查组助理主任理查森、美国国税局刑事调查组副主任佛特在新加坡时间今天(16日)凌晨零时召开记者会,宣布最新行动。

根据文告,美国充公行动如今已展开三个阶段,第一波行动是在2016年7月追讨逾10亿美元的资产,第二波则是在上周入禀法庭追讨约1亿美元的资产,而今日宣布的新一波行动则要追讨5亿4000万美元的资产。

美国司法部指出,三波行动加起来,此案将是美国司法部的追回盗窃资产行动组(Kleptocracy Asset Recovery Initiative)有史以来最为大型的行动。

“目前,此案要充公的资产加起来,总共达到约17亿美元。”

美国司法部进一步指出,截至目前为止,已鉴定一马公司多达45亿美元在2009年至2015年期间,遭一马公司高层与同伙挪用。

勃朗哥说:“今日的投诉揭露这宗涉及数十亿美元的多年弊案另一章,进而把已鉴定的盗用资金推高至45亿美元。”

“这些钱用来资助同谋的奢华生活,却由马来西亚人民来买单。我们将矢力确保,美国不是贪污者与窃国大盗用来隐藏不义之财的天堂。我们将把起回的所有资产,归还受害单位。”

另外,桑德拉布朗说,这数十亿美元原应用来帮助马来西亚人民,但却遭到一小撮人滥用,以满足其惊人贪欲。

她强调,绝不容许贪污者,把美国当成隐匿资产的国度。

理查森则说,美国联邦调查局致力于打击国际贪案,当外国贪官通过美国来洗钱时,美国联邦调查局必定会揪出这些人,将他们绳之以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