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吃菜?“诱人”菜名可激发食欲

给素菜取个充满诱惑的名字,可激发人们的食欲。(互联网)
给素菜取个充满诱惑的名字,可激发人们的食欲。(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员称,给素菜起个“诱人”的名字是吸引不喜欢吃蔬菜人们的诀窍。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员以到校内自助餐厅用餐的同学们做试验,结果发现在把素菜的名字起得“诱惑迷人”之后,素菜的销量攀升了25%。

这些“诱人”的菜名包括“豆豆嘶嘶响”、“威猛甜菜根”,还有“麻花橘釉胡萝卜”。这一个个“带劲”的名字激发了用餐者想尝尝的冲动。

在这次试验中,研究员弃用以往常用的“百分百健康”等标语,但这些蔬菜类菜品与平时做的没有任何不同。

这个试验整整在斯坦福大学的校园里进行了一个学期。每天,自助餐厅里都会有一款素菜用以下四种方式中的一种来起名。以胡萝卜菜举例,就有四种不同的菜名,即基本款(平铺直叙写上蔬菜类型如 “胡萝卜”)、健康限制款(不含糖浇汁橘味胡萝卜)、健康积极款(明智的选择-富含维C的橘味胡萝卜)和诱惑勾人款(麻花橘釉胡萝卜)。

研究员在一个星期里每天轮番提供不同种类的蔬菜。蔬菜种类包括甜菜根、甜南瓜、胡萝卜、玉米、西葫芦、扁豆和白薯,以保证丰富。

他们每天都会清点总共用餐的大约600人当中,有多少人选择了他们推荐的素菜。用餐结束的时候,他们还会测算到底那款素菜被吃掉多少。

结果发现,一旦素菜用了“诱惑勾人”款的名字就卖得最好。这些被起了“诱人”名字的热卖菜还包括“麻花姜蒜甜南瓜块”、和“麻辣超爽酸溜溜甜菜根”。

有趣的是,素菜一旦用了“诱人”的菜名,吃的人就会比仅用“基本款”菜名的人多25%;但居然比用“健康限制款”菜名的人多出41%、比“健康积极款”多出35%。

负责这项研究的特恩沃德表示,如果想想吃东西时的心理因素,他们的研究结果就很一目了然了。

他说:“绝大多数人在犹豫想吃什么的时候,他们受到了味觉的指挥……研究似乎说明,越是说成是健康的说法,不知道为什么越让人没食欲。”

他指出:“菜的名字的确影响到我们的知觉,让我们联想到这个菜会是什么味道。所以我们就希望用一个充满诱惑的名字,让人们能重新认识蔬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