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家用饮水不安全威胁全球21亿人

世界卫生组织说,全球有21亿人缺乏家用安全饮水。(法新社)
世界卫生组织说,全球有21亿人缺乏家用安全饮水。(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世界卫生组织(WHO)12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全球有21亿人缺乏家用安全饮水。另有45亿人缺乏安全卫生设施,让弱势幼儿处于罹患腹泻疾病的危险中。

在这21亿人中,有8亿4000万人缺乏饮用水。从住家要走30分钟以上去水源取水者高达2亿6000万人,另有1亿5000万人饮用像溪流或湖泊等未经处理的水。

另外,全球约有90个国家的基本卫生设施发展过慢,到2030年也无法实现人人享有适当公平的个人及环境卫生目标。

这份报告首次提供全球评估结果,结论更指出仍有太多的人缺乏安全用水,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的民众。

WHO总干事阿达诺姆说,家庭安全饮用水、个人及环境卫生是健康基本要求,所有国家都有责任。

虽然近十余年全球改进饮用水及卫生设施,但并不代表是安全的饮用水,使得许多弱势地区,特别是幼儿处在罹患腹泻等疾病的危险中。

WHO表示,每年约有36万名的5岁以下儿童死于腹泻。卫生条件不佳以及饮用水受到污染还与霍乱、痢疾、A型肝炎和伤寒等疾病的传播有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