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劳动市场未来十年或现“用工荒”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未来10年瑞士劳动力市场或现“用工荒”。(互联网)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未来10年瑞士劳动力市场或现“用工荒”。(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瑞士最大银行瑞士银行集团(UBS)13日发布展望报告,警告未来10年瑞士劳动力市场或现“用工荒”。

报告说,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新增退休人口和新增劳动力人口间落差持续拉大,瑞士劳动力市场的用工缺口可能高达69万人。

报告同时指出,以往通过劳动力人口移民缓解本土劳动力短缺的方式未来将面临阻力。过去10年,瑞士平均每年增加7.5万名移民。瑞银估算,瑞士只有在未来10年每年增加11万移民,才有可能解决劳动力市场的“用工荒”。但受到欧洲经济复苏和瑞士可能实施的“反对大规模移民”法案影响,这一愿景实现可能性渺茫。

报告建议,针对老龄化带来的用工短缺问题,可以通过对高龄劳动人口采取更加灵活的工资和责任制度来予以缓解。比如,企业可通过推行“渐进式”而非“一刀切”的退休制度,逐步减少高龄劳动者的工作量,从而完成新老员工代系间的信息传递和无缝过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