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在气候变化危害中首当其冲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和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14日发布报告说,若各国对气候变化问题置之不理,到本世纪末亚洲大陆气温将上升6摄氏度,这将对亚太地区的人类生活带来严重危害。

亚行副行长苏桑多诺说:“全球气候危机可说是21世纪人类文明面临的最大挑战,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首当其冲。亚太地区有世界上三分之二的贫困人口,如果不尽快采取缓解气候变化和相关的适应调整措施,这些国家将面临陷入严重贫困的风险。”

报告指出,按目前状态预测,亚太一些国家和地区本世纪末将遭受极端高温天气,如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中国西北部温度上升幅度可高达8摄氏度。

同时,到本世纪末亚太大部分地区遭受台风和热带气旋袭击频率将增加50%,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降雨量将减少20%至50%。世界范围内有25个沿海城市的海平面会上升一米,其中19个位于亚太,包括菲律宾的七个城市。在亚太受洪灾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印度尼西亚,到2100年每年将有590万人受此影响。

报告强调,各国应按照《巴黎协定》中的承诺,增加对脱碳技术的公私投入,执行适应气温变化的调整措施,在城市建设和交通中运用再生能源和技术创新,相关政策应融入国家宏观发展战略和微观项目规划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