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搁置20亿美元购置战机计划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马来西亚政府原本计划耗资20亿美元(约27.4亿新元)购置18架新型战机,以取代现有的俄罗斯米格29(MiG-29)战机。不过当局已经搁置这项军购计划,转而加强空中侦查能力以应付恐怖组织的威胁。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说,马来西亚政府过去几年都在考虑要购买法国达索公司(Dassault Aviation)的阵风战机(Rafale),还是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BAE Systems)的台风战机(Eurofighter Typhoon),这是因为马国目前的米格战机有将近一半已经停飞。

消息人士表示,菲律宾极端组织在菲南马拉维与政府军顽抗,导致马来西亚政府改变主意而决定加强提升空中侦查能力,因为这对打击武装分子特别重要。“现在(菲南)的情况让马来西亚更注重海上巡逻机而不是多用途战机。”

消息表示,当局只是“暂时停止”购置战机的计划,未来仍有可能恢复。即使当局2020年重启军购程序,其优先采购项目仍将是侦察机而并非战机。

马来西亚目前拥有四架比奇空中国王B200T(Beechcraft B200T)侦察机,但其中一架去年12月坠毁后,当局已经下令停飞。国防部消息表示,当局准备采购四架更大且航程更远的侦察机,例如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飞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