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境紧张 经贸谈判陷入僵局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由于中国、印度边境对峙仍未止息,双方经贸谈判连带陷入僵局,并且严重影响两国关系。印方消息人士指出,中印两国正互相禁止或推迟对方产品进口,印度民间甚至弥漫对中国产品的抵制情绪,引发在印中资企业的恐慌。

据中时电子报引述《印度教徒报》报道,日前在中印部队正于边界洞朗地区,展开军事对峙的同时,中印双方展开了一次贸易谈判。

印度贸易谈判官员表示,在该谈判中,“双方都不愿做出让步,因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中国迟迟不愿对印度的稻米、石榴、秋葵和牛肉等产品进口放行,而印度也坚持禁止从中国进口苹果、梨、牛奶和奶制品等产品。

事件起源于6月,中方控印度军队在洞朗地区阻碍中方人员施工,导致双方因领土权争议产生摩擦,升级至军事对峙,使紧张情绪在两国蔓延。

在这样的背景下,印度民间对中国产品的抵制情绪开始蔓延,据《印度时报》报道,执政党印度人民党的妇女组织,13日在马哈拉什特拉省的卡利扬街头集会,宣扬抵制中国产品的理念,并在现场焚烧中国产品。同时,民间也流传着一封内容为呼吁民众,集体抵制中国产品的简讯。

印度外交国务秘书苏杰生(S Jaishankar)日前也公开表示,印度的贸易赤字令人吃惊,并直言印度对中国贸易逆差扩大的原因,就是中国的市场准入障碍。据印度官方统计,对中国贸易逆差在2003至2004年时为11亿美元,但到2015至2016年,扩大至527亿美元。

但苏杰生也说,中印边界发生争端是常有的事,这将测试双方的“成熟度”。不过,来自印度民间的压力和紧张情绪,已引起当地中资企业恐慌,据报道,有一名在印度的中籍企业主管证实,公司为了当地中籍员工安全,正考虑是否让他们提前返乡休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