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尔兹奖得主 伊朗数学家米尔札哈尼逝世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首位赢得费尔兹奖(Fields Medal)的女数学家米尔札哈尼(Maryam Mirzakhani)因乳癌于周六(15日)在美国一间医院病逝,终年40岁。她生前曾在访问中指出,其父母不强求子女取得成功和成就,为她提供追求学问的良好环境。

据香港01新闻网报道,米尔札哈尼好友兼美国太空总署太阳系探索任务前主任瑙代里(Firouz Naderi)写道:“一盏明灯熄灭了,伤透了我的心……她走得太早了。”他其后在网上写道:“一个天才?是的,但她也是一个女儿、母亲和妻子。”

米尔札哈尼2008年成为史丹福大学数学教授,2014年获颁费尔兹奖。主办单位肯定她对几何学及动力系统(dynamical system)领域、尤其是在于理解诸如球体等曲面的对称性方面的贡献。

米尔札哈尼的成长环境,比不少儿童差。她的童年经历了两伊战争,但无阻她求学与自学。她说自己能走到获奖的一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父母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米尔札哈尼说:“我在一个有三个小孩的家庭长大,我的父母一向都很支持和鼓励(我们)。对他们来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份有意义和有满足感的职业,但他们不太关心成功和成就。”

米尔札哈尼1977年生于伊朗德黑兰。米尔札哈尼儿时梦想是成为一个作家,直至高中时,她喜欢上解答数学问题,才令她一头栽进数学世界。她说:“最令我兴奋的娱乐是阅读小说,事实上,我会阅读所有我找得到的书。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追求(学习)数学,一直到我高中最后一年。”她优秀的阅读能力,对其日后从事研究相当有利。

有学生视数学如洪水猛兽,少女时期的米尔札哈尼虽然未达这程度,但也曾在数学课中经历挣扎。她曾在接受《卫报》访问时指出:“在我的中学生涯中,有几年的数学很差。我就是没有兴趣想它(数学)。”

米尔札哈尼表示:“我知道(人们对数学)没有热情,它看起来可以是毫无意义和冷冰冰的。不过数学的美丽只会向更有耐性的追随者展示。”她说:“我不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成为数学家,但我相信许多学生不曾给数学一个真正的机会。”

史丹福大学校长拉维涅(Marc Tessier-Lavigne)形容米尔札哈尼是杰出理论家,她不断作出贡献,并启发成千上万的妇女追求数学和科学。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米尔札哈尼去世令人感到极度悲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