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兹卡病毒不易通过亲吻传播

兹卡病毒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路透社)
兹卡病毒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研究显示,唾液不是兹卡病毒的有效感染途径,因此亲吻及共用碗筷等日常接触行为不太容易传播兹卡病毒。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弗里德里克教授等人1日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报告说,兹卡病毒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之后病毒能在血液和唾液里存活两周,在母乳里存活数周,在精液里存活数月,并通过性行为传播,但一直不清楚能否通过唾液传播。

为此,他们利用猴子做实验,首先用兹卡病毒感染猴子,然后从受感染的猴子唾液里采集样本。接着,他们用这些唾液涂抹五只猴子的扁桃体,两只猴子的鼻孔或眼睛。

作为对照,他们还用浓缩的高浓度兹卡病毒溶液涂抹另三只猴子的扁桃体。这些猴子被涂抹前健康状况均正常。

结果发现,扁桃体被涂抹唾液的五只猴子无一感染兹卡病毒,鼻孔或眼睛涂抹唾液的两只猴子也没感染病毒。然而,扁桃体被直接涂抹兹卡病毒溶液的三只猴子均被感染。

研究人员认为,唾液不是兹卡病毒有效的感染途径主要有三个原因:唾液里的兹卡病毒浓度较低;唾液里有杀灭微生物成分,不太适合兹卡病毒生存;唾液比较黏稠,阻碍了病毒移动并感染细胞的能力。

2015年以来,兹卡病毒在巴西等美洲国家持续传播。人感染兹卡病毒后可能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痛等类似登革热的症状。

绝大多数兹卡病毒感染者症状温和,但孕妇感染兹卡病毒可能破坏胎儿大脑,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等缺陷。全球目前尚无获批上市的兹卡疫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