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订北美自贸协定第二轮谈判取得进展

(左起)弗里兰、瓜哈尔多和莱特希泽在谈判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合照。(路透社)
(左起)弗里兰、瓜哈尔多和莱特希泽在谈判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合照。(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第二轮谈判结束后,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发表三方联合声明称在很多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三方声明称,在经过五天的谈判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5日成功结束了北美自贸协定的第二轮谈判。

声明称,由贸易专家和技术官员组成的二十余个工作组过去五天推进了协商,交换了信息和提案。其中几个工作组已将提案合并成单一文本,在接下来的几轮谈论中会继续就此讨论。

声明称,谈判在很多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美、加、墨三方期待未来数周还会有更多进展。接下来,三国会继续在各自国内进行内部磋商,以为23日至27日在加拿大渥太华举行的第三轮谈判做准备。

美、加、墨的官方声明并没有透露谈判在哪些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据路透社报道,三方在能源、通讯和投资等领域取得进展,同时还包括为中小型公司改善环境以及精简海关手续等。

莱特希泽、弗里兰和瓜哈尔多在三方声明中重申将进行快速、全面的谈判,并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谈判,并称这些谈判将会以新的规则来更新北美自贸协定,为三个国家创造重要的经济机遇,促进该地区的进一步发展,造福北美自贸协定三方。

莱特希泽在会后表示,如果谈判成功达成,将为北美未来几十年带来强劲的经济增长。

美国代表团的重点是为本国农业、服务业和创新产业创造机会,同时也要解决因目前的北美自贸协定而受到伤害的人们的需求,尤其是制造业工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