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加紧清理遭原油污染的海域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希腊海运部长库伦布利斯14日表示,该国正在全力清理日前原油泄漏对雅典附近海域及海岸造成的污染,清污行动可能会持续约三周。

据新华社报道,本月10日,一艘载有约2500吨原油的小型油轮在雅典附近的萨拉米斯岛附近沉没,船上部分原油泄漏。最初受污染的海域约1.5公里长,但在风力的作用下,污染逐渐扩大到雅典西南郊的比雷埃夫斯以及东南郊的格利法达等地。

库伦布利斯14日走访了比雷埃夫斯受污染区域,表示政府正在展开大规模清污行动,控制污染。他说,沉没的油轮已被封闭,油轮上的剩余原油会尽快转移出来。

据希腊国家通讯社雅典通讯社报道,受污染区域几个市的市长警告,他们可能会就此次环境灾害对肇事者采取法律行动。

萨拉米斯市市长伊西多拉表示,此次事故使萨拉米斯岛至少两公里的海岸线被污染。

希腊政府发言人察纳科普洛斯14日向媒体表示,希腊海岸警卫队和海运部在油轮沉没16分钟后就启动了应急机制,并动员一切可能的资源。

沉没油轮所属的埃伊亚·佐尼公司14日发表声明说,该公司在事故发生后立刻指示清污公司竭尽所能清理受污染区域,也将支持受影响的居民、商界人士和当地政府的相关行动。

希腊海员协会称,沉没的油轮已有40多年船龄,状况不佳、保养不善。但埃伊亚·佐尼公司称,该油轮证件齐全,依法接受了所有检测。

欧盟委员会驻希腊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希腊已要求欧盟协助清理受污染区域。一些环保组织称,对受污染区域应进行长期监测,除了鱼类和鸟类被原油浸泡等肉眼可见的影响外,还应在未来至少几个月内监测重金属对食物链的影响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