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鸡蛋、乌贼涨价 推升亚洲通胀

9月10日,中国四川省广安佛手山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挑拣鸭蛋,供制成传统特色食品盐皮蛋。(新华社)
9月10日,中国四川省广安佛手山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挑拣鸭蛋,供制成传统特色食品盐皮蛋。(新华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韩国上个月萝蔔价格较去年同期大涨71%。印度的番茄和洋葱价格较上年同期涨了一倍。日本的乌贼价格同比上涨17%。而在中国,根据该国最大农产品批发市场北京新发地的价格,鸡蛋价格自4月份以来至少涨了62%。

亚洲出口几乎都优于预期,国内需求大多强劲,这会是长久以来引颈期盼通胀冒头的开端吗?

彭博社的报道指出,简单言之,答案似乎是否定。以前亚洲的情况是物价飙涨恐带动通胀普遍飙升,但是这回情况不同,预料,这波物价涨势只是昙花一现,价格仍然受限。这是因为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的一次性因素,例如天气恶劣或供应吃紧,倾向于消退。

印尼、日本、菲律宾、台湾的央行本週都要开会,讨论利率决策。即使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但到目前为止,亚洲各国央行面对的升息压力并不大,这种情况与过去形成强烈对比。

报道引述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驻新加坡的亚洲经济师普里燕卡·基肖尔(Priyanka Kishore)说:“亚洲大部分国家的核心通胀仍不振或在可控制的范围内……我看不到任何地方有立即紧缩政策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