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选举 国家党赢得优先组阁权

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和他的妻子玛丽23日晚上在奥克兰举行的选举夜活动中与家人一起在台上回应支持者的欢呼。(路透社)
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和他的妻子玛丽23日晚上在奥克兰举行的选举夜活动中与家人一起在台上回应支持者的欢呼。(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新西兰执政的国家党在23日的议会选举胜出,获得优先组阁权。但是,根据计票结果,国家党和另一个主要的政党工党都得获得反移民的新西兰优先党的支持,才能组织联合政府。

在新西兰选举委员会计算100%的选票后,总理英格利希(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和由新领袖阿德恩(Jacinda Ardern)领导的工党得票率分别为46.0%和35.8%。其余政党的的票率为优先党7.5%、绿党5.8%、毛利党1.1%、行动党0.5%、机遇党2.2%。

据《新西兰先驱》中文网站报道,按照目前的比例,国家党将获得58个议席,其中41个是选区议员席位;工党将获得45个议席,其中29个是选区议员席位;优先党和绿党都没能赢得任何选区,凭借党票分别获得9个和7个议席。行动党靠党魁大卫·西摩(David Seymour)在Epsom选区获得1个议席。毛利党没能赢得任何选区,也没越过党票5%的门槛,基本无缘新一届国会。

根据这样的得票率,这两党都必须获得新西兰优先党(New Zealand First Party)的支持,才可能控制议会的多数席位,组织下一任政府。

优先党过去曾经支持国家党与工党。72岁的优先党领袖温斯顿·彼得斯(Winston Peters)拒绝说明其政党这一次会支持哪一方。彭博社报道,彼得斯将会衡量这两大党给予其政党什么政策优惠和什么部长职位。

国家党凭更高支持率获得优先组阁权后,为国家党争取第四个任期的总理英格利希23日在其政党的选举夜集会上说,他将在“未来几天”同优先党磋商组成联合政府一事。

英格利希也祝贺其主要对手阿德恩取得竞选成绩,以及她在整个选战的表现。37岁的阿德恩在工党总部承认国家党赢得更多选票,但最后的结果“不是由我们决定,而是由混合比例代表制”。

新西兰议会选举每三年举行一次,获得议席最多的政党或政党联盟获得组阁权。自1935年起,工党和国家党两大政党轮流执政的局面基本形成。1993年11月,新西兰通过公民投票决定改变议会选举制度,由简单多数制(First-Past-the-Post,FPP)改为混合比例代表制(Mixed Member 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MMP)。1996年10月举行首次混合比例代表制大选,国家党与新西兰优先党组成联合政府。

新西兰选举的最终结果要待海外选票等特殊选票计算完毕后,最早于10月7日宣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