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坡只限穆斯林的洗衣店引争议

麻坡这家洗衣店的告示牌表明指接受穆斯林顾客,结果在网上引起热议。(互联网)
麻坡这家洗衣店的告示牌表明指接受穆斯林顾客,结果在网上引起热议。(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马来西亚社交媒体近来流传柔佛麻坡出现一家只接受穆斯林顾客的自助洗衣店,业者自称为了保持“圣洁”而拒绝非穆斯林顾客。相关信息在网上引发热议。

据《星洲日报》报道,业者在店内设立的告示牌标明“本店由于圣洁因素而只限信奉伊斯兰的顾客,不便之处请见谅。”业者受访时表示,穆斯林认为猪狗粪便被是不洁之物,因此不能穿上沾有这些不洁之物的衣物去祈祷。

他说,洗衣店作出上述限制,只是为了确保衣服在送到洗衣店清洗前未沾上不洁之物。他了解这在网上引起不少争议,但他希望非穆斯林能谅解,因为他只是在履行穆斯林的责任。

柔佛伊斯兰理事会顾问诺加杜支持业者的立场。他说,无论是穆斯林或非穆斯林都必须确保衣服送入自助洗衣店前,不能沾有猪狗粪便。

柔佛宗教司莫哈末达希尔也支持这种做法,并指圣洁对穆斯林而言是最重要的,因此上述做法不应成为一项课题。

不过,经常在马来电视台与电台亮相著名宗教司绍其奥曼则指业者曲解了伊斯兰教义。他指业者假定所有非穆斯林的衣服都不清真,这是不对的。他认为业者原本可能想要实践伊斯兰教义,但其做法却适得其反。

绍其奥曼说,伊斯兰规定设定这类限制必须根据事实而不是假设。“比如我们亲眼看到非穆斯林用衣服包猪肉,那样(设定限制)才于理有据。”他说,猪肉对伊斯兰而言是不清真的,但衣服则没有清真与非清真之分,衣服也并非秽物。

绍其奥曼表示,穆斯林若心里满是假设与“可能”,则买菜找回来的钱也有可能“不清真”。“这样(穆斯林)还能生活吗?这些都是我们的假设而并非真实。如果我们活在假设之中,我们将活得很辛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