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短缺 日企竭力缓解用工荒

一些商场租户因为劳动力短缺而放弃了租用商场空间的计划。(法新社)
一些商场租户因为劳动力短缺而放弃了租用商场空间的计划。(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就业市场处于几十年来最紧缩状态,日本服务业日益面临招聘和留住员工的困难,而不得不采取非常规手段来缓解劳工短缺的问题,这包括吸引家庭主妇或退休人士重返工作岗位。

在某些情况下,日本企业得为一些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即使这意味着他们得提高成本。另一些企业则减少所提供的服务,如缩短营业时间,或者推迟扩张计划。

位于东京以东一座商场的一些租户,就因为劳动力短缺而放弃了在商场租用空间的计划,另一些则因为关键员工无人替代而关门大吉。

该商场的业者说,他们建议租户把部分职位调整为全职岗位并给予加薪,“但他们表示不能这么做,他们也得赚钱”。

许多企业虽然手中握有创纪录的现金,但一谈到用这些现金为员工加薪,他们还是会犹豫不决。部分原因是他们无法将成本转嫁到客户头上,因为他们的顾客已经习惯于将近20年来物价多为下降的环境。

快餐连锁店日本麦当劳则开始把兼职岗位的目标对准家庭主妇,以扩大年轻人以外的核心员工。

一项针对4000多名有小孩的已婚妇女所做的调查显示,逾半数家庭主妇有工作意愿,但找不到适合的工作。她们特别担心每天工作时间过长,可能无法兼顾家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