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新政府再难产 造王者推迟宣布决定

彼得斯是第三次成为“造王者”。(法新社)
彼得斯是第三次成为“造王者”。(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新西兰“造王者”新西兰优先党党魁彼得斯原定今天(12日)宣布,将同执政党国家党还是在野的工党组织联合政府,但他却临时展延宣布,并表明可能在周末或是下周一才做出决定。

新西兰上月23日举行议会选举,但最终结果显示没有党派获得超过半数席位。这意味着新一届政府的组成,将取决于各党派间组建联合政府谈判的结果。

在选举中赢得56个席位的执政党国家党,以及获得54个席位的工党及绿党联盟,都必须和获得9个议席的优先党结盟,才能组织联合政府。

彼得斯此前说,将于今天宣布决定,但他今天在惠灵顿告诉记者:“这得看新西兰优先党委员会什么时候可以(讨论结盟问题),这可能是星期六、星期天或下星期一。”

他指出:“这是得优先处理的问题,(但优先党)委员得从新西兰各地来到这里(开会)。”

这是彼得斯第三次成为“造王者”。1996年,他选择支持国家党,他当时出任副总理。

2005年,他在工党同意让他出任外长后,选择与工党组织联合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