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田机场设人脸识别自动门 让国民通关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率先在羽田机场设置了三台运用人脸识别技术确认本人的出入境审查自动门,13日对媒体公开。18日起开始让国民用此办理回国手续。

日本法务省拟2018年度在客流量较大的成田、中部、关西和福冈四个机场也引进自动门,并扩大至用于出境手续。

日本共同社报道,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法务省此举旨在简化国民出入境手续,以便让更多的入境审查官应对外国人的审查。

13日法务省负责人等介绍了自动门的实际使用方法。入境国民把护照放在机器上,确认有效期等之后,自动门内置的相机拍摄面部照片。与护照IC芯片内的面部照片进行对比,确认是本人后自动门打开。审查所需时间约为10秒。使用其他人的护照则无法通过。戴口罩或帽子时,机器将显示提醒注意的讯息。

使用自动门入境时无需入境审查官在护照上盖章。据悉身高135厘米以下的人无法使用,为防止不正当使用,自动门附近将有一名入境审查官常驻。

2007年开始使用的指纹识别自动门由于必须事先登记,使用人数增长缓慢,但人脸识别则不需要事先登记。

据日本国家旅游局介绍,1998年访日外国游客约为410.6万人次,到2016年已增至约2403.9万人次。政府力争到2020年达到4000万人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