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长父母担心遗产不够啃老子女用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有近100万不上班不上学、靠父母养的“啃老族”。近年随着人口老化,啃老族父母的高龄化也日益严重,这些老人家开始烦恼,应该留下多少遗产,才可以让孩子“一辈子不工作也能养活自己”。

联合新闻网援引日媒《President》报道,协助家长与啃老族子女共同规划财务的理财专家村井英一提到,最近有一名83岁的退休医生来找他咨询,这名老人拥有8000万日元(约96.6万新元)的资产,却担心留给55岁的儿子会不够用,因为儿子从医学系辍学后没有工作过,一直靠父母给他的零用钱生活。

村井分析后告诉这名父亲:“您放心吧,就算您的儿子活到90多岁,也完全不工作,还是能够一辈子维持生活。”

没想到,对方听到后仍是一脸担忧,因为儿子有玩电单车的爱好,他担心儿子拿到遗产后会全花在自己的爱好上。

最后,村井想出一个办法,就是用信托的方式,每个月把固定数额的钱汇到儿子的账户,由于委托者是死去的父母,他将无法自行取用遗产。

日本总务省去年推估,国内约有100万年纪介于15至44岁的“尼特族”。这群人没有退休金,也没有存款,在迈入中老年后得靠父母留下来的钱和领救济金过生活,是日本社会未来面临的一大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