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征捐款 英大学联盟查毕业生财务状况

字体大小:

(早报讯)香港东网报道,由英国24间著名高等学府组成的大学联盟“罗素集团”(The Russell Group)星期日(19日)被英国媒体踢爆,自1997年起私下委託财富调查机构调查毕业生的财务状况,甚至人脉关系,以便锁定寻求捐款对象,或评估可能把遗产赠与母校的毕业生。

《每日邮报》以资讯自由法取得相关文件及数据,发现包括牛津、剑桥等顶尖学府在内的罗素集团,过去20年在毕业生不知情的情况下,出钱让多间英美财富调查机构调查毕业生的薪酬、投资、退休金、房地产以及人脉关系,然后把毕业生按财力和阶级分类,评估他们是否会向母校捐款和捐赠遗产。这些大学甚至追踪毕业生的捐款记录,以便投其所好呼吁对方捐钱。

报道指,相关学府承认起底前没有取得当事人的书面同意,但罗素集团发言人回应查询时表示,各学府寄给毕业生的电邮都有“资料保护声明”,当中已解释学府会收集他们的个人资料。

文件显示,剑桥大学至今已调查逾30万毕业生的财务状况;牛津大学过去10年也有近20万毕业生遭母校起底。

英国信息专员办公室上周六(18日)已对事件展开调查,若查明属实,相关学府或因在未经同意下取得毕业生个人资料而面临罚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