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新总统宣誓就职 穆加贝未出席仪式

姆南加古瓦今天宣誓就任。(法新社)
姆南加古瓦今天宣誓就任。(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当地时间24日中午,姆南加古瓦在哈拉雷宣誓就职,正式成为津巴布韦总统。根据宪法规定,姆南加古瓦将完成穆加贝的剩余总统任期,直到2018年总统选举。

中通社报道,姆南加古瓦在最高法院首席法官见证下宣誓就任,接替本星期辞职的穆加贝成为津巴布韦总统。就职仪式在津巴布韦国家体育场举行。

在现场数万人的见证下,姆南加古瓦向大法官宣誓称,他将忠于国家,并服从、恪守和捍卫津巴布韦宪法和其他法律。

非洲多国领导人和政要出席了姆南加古瓦的就职仪式,但穆加贝未出席。

《津巴布韦先驱报》援引穆加贝的发言人查拉姆巴报道,经历了近日来的紧张局势后,穆加贝亟需休息,因此不会出席姆南加古瓦的就职典礼。

查拉姆巴说,姆南加古瓦23日与穆加贝交谈过,并通知了后者其就职典礼的准备情况。据报道,姆南加古瓦向穆加贝保证,他和家人都能安全地留在国内。

姆南加古瓦现年75岁,上世纪70年代,他追随穆加贝,在津巴布韦民族解放战争中立下大功。津巴布韦独立后,姆南加古瓦曾担任国防部长和国家安全部长。

11月22日,津巴布韦执政党宣布,推选该党主席兼第一书记姆南加古瓦为新任总统,接替21日辞职的前总统穆加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