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或可通过血液诊断帕金森病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顺天堂大学等团队在周三(3日)发行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称,发现了调查血液中咖啡因浓度来诊断神经系统疾病帕金森病的方法。据悉可能是患者小肠对咖啡等所含咖啡因的吸收能力较弱,因而血液中浓度较低,或导致发病。

共同社引述顺天堂大学教授服部信孝的话说:“如果能从皮肤吸收咖啡因提高血液中咖啡因含量的话,或许能预防发病或延缓病情发展。”

该团队注意到咖啡等所含咖啡因对帕金森病发病有预防效果的报告。研究员采集了108名患者和31名健康人士的血液,对其中的咖啡因浓度进行了比较。即便摄取的咖啡因量几乎相同,患者血液中的浓度也仅为健康人士的三分之一。

此外,研究员还确认,帕金森患者在九类相关物质的浓度上也较低。通过调查这些数据,即便是发病初期也能确诊。据分析,咖啡因具有保护脑部神经细胞的作用,小肠吸收能力较弱的人可能比较容易出现神经损伤。

帕金森病是脑部特定神经细胞减少,出现手脚颤抖等症状。通常从症状和图像来诊断,但发病初期难以判断。若能在发病初期通过血液检查确诊,方式简单且有助于尽早展开治疗。

据称帕金森病在发病前特定神经就开始减少,该团队今后力争开发通过血液检查筛查发病潜在患者的方法,以及从皮肤吸收咖啡因的贴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