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发现深埋冰河 或为未来探险提供水源

根据火星勘测轨道卫星传回的影像,蓝色部分相信是裸露在外的地下冰河。(路透社)
根据火星勘测轨道卫星传回的影像,蓝色部分相信是裸露在外的地下冰河。(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研究员周四(11日)透露,在火星上发现深埋冰河,这有助于外界了解能在火星上取得多少水和其确切位置,为未来的火星探险活动解决水源问题。

刊登在美国《科学》(Science)期刊的研究报告指出,虽然火星上有冰是人类此前已知的,但完整了解其所处位置和深度,对未来人类探险家而言至关重要。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月球与行星实验室的研究员伯恩说:“人类无论到哪里都需要水……之前关于从火星汲取人类用水的想法,是从极为干燥的大气或击碎含水岩石取得的……(今后)太空人或许能提着水桶和铲子到那里,取得他们所需要的水。”

根据2005年发射的火星勘测轨道卫星(MRO)传回的影像和数据,火星共有八个冰河的位置因受到侵蚀而裸露在外,一些浅到仅位于地表下1公尺,有的则深达100公尺或更深。

研究报告指出,这些地下悬崖或陡坡似乎“接近纯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